樱桃小海丸

本人男

下班

下班

机器的隆隆声充斥着工厂,生产线上的一切井然有序。从新鲜的材料到规整的产品,一切变化仅仅发生在几分钟里。望着周而复始的生产过程,我有些出神。5分10秒前,主任宣布了春节下班的安排。

“为什么我还要加班?”

我不敢相信的质问着主任,仅仅得到后者一个无可奈何的苦笑。

“顶替你的那个人不来了。”

失望弥漫在我空荡荡的身体,准备离开的主任不忍地解释道:

“报名应聘也许是他一时兴起,可能还是觉得上班没意思吧,没办法,这是人的自由。”

我望着窗外,时刻运转却从不改变的生产线,脑子里忍不住思考着主任说的话。

“人的自由就是放我鸽子?!”

也许别人无法懂得,如此长时间的工作是有多么渴望休息。但是,辛辛苦苦为他人劳动换来了一只“鸽子”,我的价值也许是一个笑话。

“自由”、“价值”“公平”等等哲学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5分10秒后,我做出了决定——翘班。

 

灰白的霾遮盖了眼前的路,城市里喧闹似乎比工厂更加刺耳。匆匆而过的人流中,一栋外表平凡的建筑出现,那就是我的终点。

“请问我可以帮您做些什么?”

柜台中是服务型机器人,绚丽多变的灯光让她看上去鲜艳动人。不过,在我眼中这些不过是资源的浪费而已。

“我需要休息,帮我找个安静的房间。”

遵从指令,身下的椅子轻巧地浮动。没多久,一个温柔的声音响起:

“回收进程开始…

时间:XXXX年X月X日18:00

执行:人工智能回收中心…

目标:生产型人工智能…

(连续工作578923785天)

型号:…”

随着关机的指令输入,身体感觉格外的轻松……

突然,主板内的电子钟向我传递了整点的信号,一道命题发生在充满硅元素的大脑中:“终于下班了…”


评论
热度 ( 1 )

© 樱桃小海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