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小海丸

本人男

虾蟹(xia xie)

虾蟹(xia xie)

 现在出去旅游时,大家都会在景点拍摄各种各样的照片。社交平台上,各位应该见过很多自拍,现在美颜相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那么你们思考过这样一些问题吗?我们出去旅游究竟是为了拍照,还是为了旅游本身。相册中的美颜自拍究竟与现实中的自己有多大的差距?

旅游为何变为了打卡?桑塔格认为“摄影既是一种确证经历的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否认经历的方式。”因为它“将经历转换成一个概念,一件纪念品。”充满着感性经验的旅行变为了一张照片展示于微信朋友圈,这个过程将复杂的旅行经历抽象为一段打卡式的命题:“某某某,某事某日,到此一游。”原因可能要追溯到柏拉图哲学与理性主义的“求真”传统。

按照符合论的观点,真就是与事实相符合。表述事实使用地是简单的命题,比如“水是液体”。“求真”结果导致人将注意集中于命题与事实是否符合的判断,对事情正误的判断,或者之后的“好与坏”的评论。在这个“剥茧抽丝”的过程中,感性的东西是干扰“求真”的不真之物,被抛弃了。事情发生过程与人在其中参与获得的感性经验,并不是“求真”关注的对象。

“求真”之后是“民主”的传统。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参与事件获得感性经验,但是对事实的判断和评价是“全民参与”的,是个人都可以对命题与事实的符合进行判断和评价。那么,“真判断”是否是一个普遍承认的肯定答案呢?或者说“真理”是否存在呢?当代实在论与非实在论的分歧深入的分析了真理实在的问题,用简单的话来概括的话,我认为在某些领域真理可能是“民主”的:当大多数作出了真判断,那么命题为真,即为事实。

美颜自拍是“民主”的后果。当“复杂的感性经验与感受变为了一张图片,我们通过照片来占有经验,以至于一切特有的经验通过照片得以民主化…人们通过图片获得一模一样的情感体验。”当大家都不喜欢“坑坑洼”的皮肤时,磨皮功能出现了。当大家不喜欢圆脸时,瘦脸功能出现了。没有人去关心美颜之下的人,大家赞美的是符合主流判断的“事实”。

有些人追求个性、意义和仪式感来否定这种“民主”,他们提倡“回归”,比如回归本质、回归经典、回归自由、回归个性等,然而这种保守主义对于现实的逃离的代价是昂贵的,他们天真地认为自己逃脱了被玩弄的结果,结果只是少数人的“民主”而已。

当人失去了劳动需要,就没有了前进的道路,只能向左或者向右。一边是被影像取代地事实,在虚假的影像中人们打发着无聊人生。另一边是对于意义和仪式感的过度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会议上发言再次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我认为对于现代性问题的答案不应该是保守主义的,而是在现代性的基础上,在更多元的发展中去解决。


评论

© 樱桃小海丸 | Powered by LOFTER